11.09.2009

鐵皮屋下的未來不是夢


搭了12個小時的飛機,總算落地抵達東非肯亞。這是我第2次參加非洲國際義診,此行的目的地是「夸木尼」部落,是肯亞政府沒有規劃的一個地區,也就是大家俗稱的貧民區。

下了飛機走在骯髒惡臭的街道,一眼望盡,千瘡百孔、鏽跡斑斑,似乎風一吹就會頹倒的鐵皮屋就是他們的窩,十坪不到的空間,代表的就是一整戶的人家。沒水沒電,水溝的水,撈起來就喝,不在乎曾經泡過多少垃圾。當地牧師告訴我們,這裡住了約二十多萬肯亞貧民及從鄰國因內戰逃命出來的難民。

很難想像的是,臺灣買一個便當的錢,在肯亞是工人一天的工資,得養活一家五、六口人。多數十多歲的孩童不識字,連寫自己的名字都有困難,有一餐沒一餐的家庭比比皆是,更別說讓孩子接受教育。在臺灣,接受幼稚園、小學、中學,直到大學教育,是理所當然,但對肯亞貧民區的孩童而言,卻可能是一場遙不可及的幻想,而教育卻是脫貧的最佳途徑。看著這群小孩天真無邪的臉龐,我的心好痛。

義診的場地在與Comido school(Comido school是臺灣愛鄰協會援助的當地的一所簡陋鐵皮屋小學)鄰近的一所女子中學,為期五天。在此,我們提供牙科、內科醫療、兒童衛生教育及公共衛生教育等相關醫療服務,總計服務一千二佰多位居民。

小孩子趁候診的空檔,跟我們談的,都是他們的未來與夢想。他們說「唯有努力讀書才有機會離開貧窮」,多數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醫師及老師等,賺很多錢,幫助家人遠離貧窮。言談中,無比自信的眼神,讓人印象深刻。問他們會不會擔心沒錢而失去機會讀書,他們總是以靦腆的笑容回答「只要努力,愛鄰就會幫助他們」。

看到他們不會因為貧窮而墮落,反而勇敢面對現實,當下我能做的,就是深深的在內心為他們祈禱與祝福。

---芸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