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0

放下自己, 才能體會更多


非洲,一直是我心中的夢想。記得小時候有一次跟媽媽說我想去非洲玩,媽媽不懂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想法。大學時曾想過當完兵之後要去非洲當義工;研究所要決定研究方向跟主題時,上帝也很奇妙的把非洲放在我的心中。就在一次跟朋友的閒聊中,知道了肯亞短宣隊的消息。在上帝的安排下,我終於如願踏上非洲的土地。 


出發前我一直以為自己可以做什麼。直到看完短宣隊發的一片介紹非洲宣教士工作的DVD之後,才意識到要在短短四天的福音隊裡做什麼,實在是太天真的想法,因為貧民窟中的需要真是太大太多了。到飛機降落在肯亞機場的那一刻,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我,就這樣開始了四天的貧民窟服事。到了服事的最後一天,上帝才讓我明白對這些孩童、青少年而言,遊戲、節目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對他們來說,有人願意接納、傾聽和愛才是最真實的需要。有了這三樣寶貝,這些孩子可以跨越環境的限制,往上帝賜予他們的夢想和命定邁進。




還記得福音隊的最後一天早上,我被臨時告知要說一個故事。十五分鐘內,我便將英文的故事稿寫好。突然一個念頭進來,想說如果我能用肯亞當地的語言──Swahili語來說故事的話,不僅大孩子可以吸收,連幼稚園孩童也可以明白我們要表達的信息。於是,在幾個熱情肯亞孩子幫助下,他們將我的英文稿翻譯成Swahili語,還幫我寫在紙上、教我怎麼發音。原本只是簡單的一個想法,卻帶來很大的改變。原本亂哄哄的教室突然安靜下來,變得非常專注。孩子們也在我說故事的過程中,不斷用Swahili語回應我。台上台下好像突然找到一個共同點,彼此的關係更加凝聚。在那一瞬間,我知道我做了一件對的事情。




下午自由時間,和幾個孩子坐在學校後面的大草原上面聊天。看著藍天白雲,我不禁把鞋子脫了。有幾個小孩開始笑,也有人擔心我踩到東西受傷。但是我完全不在意。那時只有一個想法,就是用各種方式融入他們,聽他們說話,讓他們感覺舒服、感覺自在。



對我而言,這次福音隊我學習到放下自己所熟悉的做事方式、放下自己以為的想法,用最純粹的心去體會服事對象的生活和生命。同時,透過服事的學生,也讓我用全新的眼光來看自己的生活。




有天我問一個13歲的男生他未來想做什麼,他毫不猶豫地回答:「銀行家!」我很驚訝,因為這樣的願望在他所在的環境,達成的可能性幾乎是零。但是他那顆單純直接的心深深感動了我。我願意用實際的行動來支持這些願意上進求學的學生,就是每月奉獻一點錢,讓他們可以在更好的環境中學習,有機會可以改變他們所在的世界。感謝神,讓我有這個機會來服事就像DVD影片中宣教士說的,福音隊改變的往往不是當地人,而是福音隊隊員。感謝神,我就是那個被改變的人。求神可以更多來使用我們,成為有感也有動,願意跨出去的那個人!

-- 昌恩

1 則留言:

  1. I am sure my service is correct, yet as I read Paul's sharing. My serving spirit is being affirmed.
    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