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0

你看見了什麼?--關於「肯亞.攝影展」


(點圖放大,有攝影展時間地點)

從這雙眼神裡你看見了什麼?

二零零九年八月,我們踏上了肯亞的土地。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
里路」,展開了腳蹤與眼光的疆界,才真正體會到生命的千萬種型態。
而也許,你無法親自走在貧民窟那勉強可以稱之為「道路」的街上,也
不能到草原親臨自然脈動的不息,但透過這些影像,透過他人的眼目與
機械的技術,你仍然可以越度時間與空間,看見於自己日復一日的生活
之外,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其實至此我已經有點寫不下去,倒不是無話可說,而是一來怕所言會過
於主觀,二來是主題貧乏,大概也不脫貧窮、飢餓、伸出援手這些陳舊
意象。因此,我只簡單的說個故事,一個我看到這張邀請卡後所聯想到
的:

其實這個故事不發生在肯亞,而是非洲的另一端,西非的甘比亞。那年
我高中,也是義診,到了一城鎮,只見場地已圍滿人群,一圈一圈。我
們根本看不完所有的人,大多數只好請他們隔天再來。而大部分人於等
待時的眼神,我分辨不出其中的含意,他們就是那樣望著你,或許好奇
或許疑惑,或許期盼或許失落,總之無法說出具體的什麼,我只知道,
他們是來排隊看這可能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牙醫。

而其中,有一個叫大衛的小男孩,我記得他小學三年級,蹺課來的,排
隊排了四五個小時。當知道今天輪不到他時,我可以想見他絕望失落的
淚水,因為明天學校有考試,不可能明天還來排隊等待。最後,我們答
應明天第一個幫他看診,並送了一把牙刷,他這才興高采烈的回去。

我看到邀請卡,隨即想到了大衛,一樣稀疏的捲髮,類似的五官,看上
去相仿的年齡,還有同樣隔著鐵窗望向我們的神情。那種眼神,雖我說
不出所以然,但卻忘也忘不了,如某種烙印般深刻。

故事講完了,剩下的就讓影像去說。所以誠摯的邀請您,來看此小小的
攝影展,來看這雙眼神裡面,你所望見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