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0

改變 轉化 心希望


肯亞行第四天。
親眼看見貧民窟的第四天。
親身走在貧民窟裡面的第一天。



這是肯亞首都奈若比裡面第二大的貧民窟,總人口數三十萬人,最大的有一百萬人。貧民窟的路是由垃圾和各樣的泥灰緩慢堆積而成的,極度凹凸不平,車輛行駛在上面會有很大的晃動,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臭味。路旁有點像菜市場,充斥著住家、攤商、各式食品的店面…間或有一兩隻羊和許許多多的人走來走去,沿街所有鍋子裡的液體(不管是油還是水)看起來都趨近於黑色的,而那些油是正港的萬年回鍋油。



到處都是煙霧砂塵和蒼蠅,在那邊的戶外沒有戴口罩,鼻孔裡全部都是黑色的,空氣比台北還要髒很多很多,這裡的小孩流出來的鼻涕大都是濃稠的黃色,有的可以在鼻子下面看到兩條黃黃的鼻涕痕。


這裡海拔平均2000公尺,造成白天的紫外線非常的強,在沒有太陽眼鏡的情形下,很多30~40歲的婦女都已經得了白內障,小孩長期在大太陽下打球,眼睛都有病變。此外,也有許多小孩眼白都是黃色的,看起來就像是身體有問題,這問題的來源可能是糟糕的飲食或是源自於沒有乾淨的水。

這裡小孩最常提出的問題就是 ------ ”Could you give me some water?” 水仍然是肯亞很大的一個問題。


他們沒有乾淨的水。

在沒有水利設施的情況下只有使用有很多細菌的井水,在加入大量的漂白和消毒水。雖然超抽地下水會造成地層下陷,但這不是首要考慮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有水,有水喝就行了,至於乾不乾淨,健不健康,地層會不會下陷,這些考慮對當地目前來講還過於奢侈。在人生命基本的要求上,水、空氣、食物、陽光都無法在有品質的滿足情況下,貧民窟裡面的平均壽命是40~50歲。


在從Comido School回來的路上,我和學校的老師聊天,學校裡的小孩很用功,有許多人都可以考上高中,如果高中成績好的話,老師們會籌錢幫他們付學費,目前Comido和其國中畢業的學生都有持續的聯繫,這也是第一次有Comido畢業的學生準備要考大學,如果順利有人考上的話,愛鄰協會也會視他們的成績還支付學費…這就是Comido School的計畫,有越多的人在未來因為有高學歷和教育而有大的影響力,就越有能力回來改變貧民窟的現況目前他們最希望的是可以擴建教室,招收更多的學生來增加轉化貧民窟的機會,這真是一個實質而有力量的轉化,在絕望而惡劣的環境裡為著一個幾乎看不見盡頭的目標(扭轉整個肯亞最糟最惡劣的環境),學生和老師共同努力奮鬥著,他們期待,期待著有一天,不論是今世或永生,可以像我們離去時,一位肯亞女孩唱的一般。



”No more crying days, we are going to see the king…, no more crying days, we are going to see the king…




--- 倚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